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胡耀邦 撥亂反正
胡喬木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
歷史問題的決議》
毛澤東 新中國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79年年初,鄧小平為首的改革派全面掌握政權之後,中共中央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進行全面性的,系統性的撥亂反正。所謂「撥亂反正」,就係矯正毛澤東掌權時代所製造出來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混亂局面。當然,撥亂反正,無可避免要涉及對毛澤東的評價,因此,從1979年年中開始,鄧小平為首的黨中央,除了致力於調整各方面的社會關係,例如取消階級鬥爭,恢復所謂地主、資本家的公民權利,尊重知識份子,強調重視人才、落實民族以及宗教政策之外,黨中央更加開始著手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份文件其實是改革派對毛澤東功過的評價。據近年一些內地史學家講述:1979年11月,中共中央開始著手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項工作是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領導之下,由鄧小平胡耀邦親自主持進行的。文件起草小組由胡喬木等負責。鄧小平對「決議」的整個工作給予極大關注,在繁忙的工作中,投入相當大的精力。可想而知這份文件的意義非比比尋常。鄧小平為這份文件定立三條中心意思:第一、確立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第二、對中共建國三十年來的重要歷史事件作出公正的評價,那一些正確,那一些錯誤,要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事件負責人的功過是非,亦要作出公正評價。第三、通過這個決議文件,總結經驗,以達到「一心一意搞四化」,團結一致向前看的目的。據胡喬木的回憶,起草工作長達一年有多,初稿寫成之後,分發給四千多位高級幹部參閱討論,徵求修訂意見,1981年6月呈交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節錄:

新中國建立的時間不長,我們取得的成就只是初步的。由於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經驗不多,黨的領導對形勢的分析和對國情的認識有主觀主義的偏差,「文化大革命」前就有過把階級鬥爭擴大化和在經濟建設上急躁冒進的錯誤。後來,又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這就使得我們沒有取得本來應該取得的更大成就。忽視錯誤、掩蓋錯誤是不允許的,這本身就是錯誤,而且將招致更多更大的錯誤。但是,三十二年來我們取得的成就還是主要的,忽視或否認我們的成績,忽視或否認取得這些成就的成功經驗,同樣是嚴重的錯誤。
 
1980-89 歷史問題的決議 (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