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馬克思主義
鄧小平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
歷史問題的決議》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8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會議的最主要議題,就是討論以及表決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篇重要文件。據新華社的報導,出席這次會議的人,有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老幹部、中央黨政軍機關負責同志,共七十四人。可見得這篇文件的重要性,非比尋常。在會議開幕大會上,鄧小平親自發言,他提及:這篇文件差不多起草一年有多,參加起草的同志二十幾人,經過四千人討論,以及四十幾位同志提出的修訂意見修改而成,下了苦功,拿出這樣的一個文稿。

當然,這篇「決議」,最令人注目的地方,就是檢討中國共產黨以及已故黨主席毛澤東的得失功過。鄧小平這樣說:

「總之,文稿既中心,係兩個問題,一個係毛澤東同志既功績係第一位,還是錯誤係第一位?第二,我地既三十二年,特別係文化大革命前十年,成績係主要既,還是錯誤係主要既?係漆黑一團,還是光明係主要既?仲有第三個問題,就係呢類錯誤係毛澤東同志一個人既,還是別人亦有份?這次決議稿之中,多處提及我地黨中央要承擔責任,別的同志要承擔責任,恐怕比較合乎實際。第四,毛澤東同志犯左錯誤,係一個偉大既革命家犯錯誤,係一個偉大既馬克思主義者犯錯誤。」

鄧小平所主導的中共中央,通過這一份有嚴厲批判內容的歷史決議。目的是透過決議,檢討中共執政以來的得失,平息黨內外對文化大革命,對毛澤東所犯錯誤的政治、社會矛盾同埋爭執,令中國政治、社會重新納入正軌。
 
1980-89 歷史問題的決議 (中)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