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一國兩制
鄧小平 國民黨
葉劍英 文化大革命
  告台灣同胞書

返回

 

文化大革命結束,鄧小平在全國尋求安定的民眾及幹部支持之下,重新執掌政權。鄧小平恢復掌權的初期,中國有待解決的問題非常多,而且大部分十分複雜:農村問題是其中之一、國營企業是其中之一、知識分子的思想解放問題是其中之一,總之,數之不盡,需要慎重處理,作出適當處置,否則會引致社會動盪。不過,最受國際關注的問題,要算是中國新領導層對於國家統一的立場及政策。

所謂國家統一,係指收回台灣以及香港、澳門的主權。從中共中央的視野衡量,收回台灣比起收回香港澳門主權,更加優先及更加重要,但係困難度更大,所以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中央,最先制定新的對台灣政策。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意味著解決台灣問題已經交到中國、大陸一方。1月1日,中共中央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的名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文章中提及:「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已經表示決心,一定要考慮現實情況,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在解決統一問題時,尊重台灣的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同時表示期望兩岸之間盡快實現「通郵」、「通商」、「通航」,以及進行經濟、科學、文化、體育交流,亦即是所謂「三通」、「四流」。並且宣告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取消毛澤東時代的「解放台灣」口號。

1月30日,鄧小平在訪問美國的時候,公開聲明:「我們不再用『解放台灣』這個提法了。只要台灣回歸祖國,我們將尊重那處的現行制度。」其後鄧小平又表示:「對台灣,我們的條件是很簡單的:那就是台灣的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台灣與外國的民間關係不變。台灣作為一個地方政府,可以擁有自己的自衛力量、軍事力量。條件只有一條,那就是,台灣要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這一番說話成為了日後「一國兩制」的基本構思原則。當然,台灣國民黨執政當局對鄧小平的講話,不予理會,重申只有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強硬立場。
 
1980-89 一國兩制構思 (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