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麥理浩 南京條約
鄧小平 北京條約
尤德  
戴卓爾夫人  

返回

 

1979年,香港總督麥理浩訪問北京,向中國新領導層就香港前途問題作出投石問路式的試探。麥理浩獲得鄧小平接見,鄧小平明確地表示,香港主權屬於中國,中國政府在適當的時候,就會收回香港。不過,麥理浩並沒有將這個明確的信息向外界公布,只是傳達鄧小平談話之中「請香港投資者放心」一句話。隨後幾年,英國政府及香港當局暗中部署應對中國將會收回香港的策略。其中一項,是推動香港地方政制改革,籌劃成立區議會,增加香港華人參政、議政的機會,擴大香港土生土長的華人精英階層對殖民地體制的支持。1982年5月,新任香港總督尤德上任,在就任儀式之中,香港行政立法兩局的非官守議員代表,向尤德反映,希望英國政府關注香港前途問題,並且期望達致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所謂「令人滿意的結果」,好明顯是要求英政府能夠爭取延續英國對香港的統治。事實上,當時不少香港人對回歸中國感到非常困惑及憂慮,而香港人這種心態,正好成為英國政府及中國政府談判香港前途問題的重要籌碼。

1982年5月、6月之間,英國與阿根廷因為爭奪福克蘭群島的主權爆發了一場大戰,英國派遣特遣艦隊,開赴南大西洋,打敗企圖收復福克蘭群島的阿根廷軍隊。英國在福克蘭群島戰役的勝利,令到以戴卓爾夫人為首的英國政府,對維護海外殖民地的利益,信心大增。戴卓爾夫人認為,鄧小平為首的中國領導層,正在推行改革開放,需要利用香港作為對海外發展的窗口,極為希望香港能夠保持現狀,因此對於英國延續對香港的殖民地統治,充滿信心。

1982年9月,戴卓爾夫人率領英國政府高層代表團訪問中國,訪問團出發之前,英方早已放出風聲,強調「三個條約有效」,亦即係1842年中國割讓香港島的南京條約,1861年中國割讓九龍半島南端的北京條約,都明確指出英國擁有永久統治香港島同九龍半島南端的主權,中國無權收回,中英兩國需要談判的是1898年英國向中國租借的新界租約於1997年期滿之後的安排。英方聲稱,沒有英國人的管治,香港不會再有經濟繁榮。

1982年9月24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戴卓爾夫人訪問團。
 
1980-89 香港前途談判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