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改革開放
共產黨 / 中國共產黨
  馬列主義
  馬克思主義
  共產主義
  精神污染 / 清除精神污染

返回

 

1983年前後,中國大陸的報刊上,逐漸出現一些文章,批評自從改革開放展開之後,中國社會主義出現了「異化」現象。所謂「異化」,主要是指一部分民眾,甚至一部分黨員,趨向個人主義、人道主義、懷疑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甚至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四項基本原則,即是1979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所確定的四個堅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後來改為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領導及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但是,隨著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展開,大量外來事物,大量外來價值觀,迅速湧入中國,而中國大陸人民,特別是知識份子恢復了對外界的聯繫、接觸,深深感覺到國內比國外落後,國外比國內富裕,於是社會彌漫一種懷疑四項基本原則的思潮。據中共當局的講法,社會上一部分人「在不同場合,用不同方式,散佈錯誤言論、錯誤情緒,以至於接受一些資產階級和其他剝削階級腐朽沒落的思想,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和對共產黨的不信任情緒,盲目推崇西方資產階級思潮的傾向。在理論界、文藝界、出版界表現出來。誨淫誨盜的黃色文化,在一些地方潛行暗流,毒害青少年、敗壞社會風氣,一些人對這種狀況採取了和馬克思主義黨性原則完全相反的自由主義態度,使得精神污染表現得十分嚴重」。

 
1980-89 清除精神污染 (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