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李寧

返回

 

1984年,第二十三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中國運動員在1954年退出奧運會之後,分隔三十年,再次參加這一個四年一次的世界體育盛會,而台灣運動員,亦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這一次奧運會。闊別三十年的中國運動員重返奧運會,而且海峽兩岸的運動員可以同場競技,全世界的中國人都感到十分歡欣,期待海峽兩岸運動員能夠創出好成績。7月28日,洛杉磯奧運會開幕,中國奧運隊派出二百三十一名運動員參加競賽,射擊運動員許海峰在第一日的比賽之中,奪得金牌,成為了第一位奪取奧運金牌的中國運動員。之後的十六日比賽,中國運動員一共獲得十五金、八銀、九銅的成績名列參賽國第四位,取代日本成為亞洲體育強國,在洛杉磯奧運奪標的中國運動員之中,除了奪取「中國第一金」的許海峰之外,體操運動員李寧、樓雲、馬燕紅,舉重運動員曾國強、陳偉強,跳水運動員周繼紅,劍擊運動員欒菊杰等等,亦都引人注目,李寧被傳媒稱為「體操王子」,而中國女排在奧運會中的表現,更加令人津津樂道,當時的女排名將張蓉芳、郎平、梁艷、楊錫蘭、蘇惠娟等,都成為萬千球迷的偶像,中國奧運代表在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中,一鳴驚人,為中國人爭光。當然,運動員要在國際大賽之中獲取好成績,必須經過長期的刻苦訓練,而且需要有優良的管理,確保運動員的體能以及心理素質,甚至整體社會對運動的資源投放。當然,在國際體育競技中成績優異,可以提高國家聲譽、民族自豪,因此,歷屆奧運會,世界主要球類錦標例如世界杯足球賽,都以國家作為參賽單位,因此體育與政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1980-89 中國重返奧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