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改革開放

返回

 

1984年,中國在洛杉磯奧運會取得好成績,不但激發起海內外華人華僑的熱烈反應,引以自豪,而且中國運動員開始改變一向以來作為國家樣板,社會主義標兵的形象,顯示出個人風範,反映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在體育領域出現了新面貌。中國的體育活動,與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一樣,由政府統辦,政府設立中國國家體育事務委員會,簡稱「國家體委」,直屬國務院,負責統籌全國各種體育運動、選拔、培訓運動員,1988年改稱國家體育總局,另外設立「中國奧委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擔任輔助角色。國家體委之下,各省、市、自治區都有省、市、區體委。中國奧委會、中華全國總會之下,亦設立各省、市、區分會。一般情況之下,各級體委、奧委、體總的領導層,基本上都是同一批人,而各省、市、區的體育機構,往往各自為政,各自保障本身利益,所以官僚作風嚴重。有學者指出:國家體委和各省市、自治區體委雖然在業務上有聯繫,但並非真正的上下直屬關係,地方體委雖然受國家體委指導和監督,主要還是受地方政府直接領導。同樣,各單項全國性協會和各級地方協會雖然在業務上有聯繫,也不是真正的上下直屬關係,地方性協會主要還是受地方體委管轄。中國國家田徑隊總教練闞福林曾經講過,這種管轄形式係所謂「塊塊領導」、「條條領導」,遇到重重障礙,不利於整體體育發展。中國體育界要打破這些「條條」、「塊塊」的官僚體制,需要極大的改革魄力。不過,最重要的,是需要真正提高中國的全民體育水平,亦即係從國民素質、國民體格、體育的基礎設施、運動場所等各方面提高水平,培養一般民眾對體育的自覺參與,社會對體育活動的認同等等,中國然後可以成為真正的體育強國。

 
1980-89 體育政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