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康有為
梁啟超

返回

 

澳門第一代賭博業巨子是廣東新會人盧華紹,盧華紹排行第九,因此又稱為盧九。盧九是清末民初,從家鄉去到澳門謀生,從事錢莊、煙、賭致富,開設宜安公司,經營賭場,據澳門掌故記述:「宜安公司最初在順風堂街十六柱旁開設,華堂瓊苑、軒敞麗飾,是清末達官貴人、豪商巨紳召妓侑觴、徵歌選勝、呼驢喝雉、尋歡作樂之所。康有為梁啟超等維新派巨子來澳,亦涉足其間,酬酢折衝。」盧九長子盧鴻翔,別字廉若,為父親安享晚年而興建一座蘇州風格的園林稱為娛園,俗稱盧九花園或者盧廉若花園,至今仍然保留一部分,成為澳門文化遺產其中一項。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盧家衰落之後,代之而興的賭業巨子是高可寧及傅德用,傅德用又名傅德蔭,被人稱為傅老榕,廣東南海人,據聞年輕的時候到過東莞、深圳打工,十九歲來到香港,混跡賭攤,後來輾轉去到廣州,再到澳門。當時在二、三十年代軍閥橫行的年代,省港澳黃賭毒娼非常活躍,傅德用在三處地方都有業務。1937年,盧九家族在澳門的賭場牌照約滿,需要重新公開競投,傅德用聯同澳門典當業大王高可寧合組泰興公司,擊敗盧氏家族,取得澳門賭權。日本侵華戰爭爆發之後,澳門成為廣州、香港富商的避難所,賭業更加興旺,泰興公司旗下的中央酒店,成為澳門最有氣派的娛樂場所。
 
1980-89 澳門賭博業(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