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霍英東
何鴻燊
葉漢

返回

 

1937年,盧九家族在澳門的賭場牌照約滿,需要重新公開競投,傅德用聯同澳門典當業大王高可寧合組泰興公司,擊敗盧氏家族,取得澳門賭權。

1961年12月底,泰興公司的賭場牌照期滿,再公開競投,最後被所謂「四大天王」所組成的「澳門旅遊娛樂公司」奪得,四大天王是霍英東何鴻燊葉漢、葉德利,於是展開賭業的新時代。澳門近代最有名望,最受市民尊敬的華人領袖,就是現任澳門特首何厚鏵的父親何賢。何賢是廣東南海人,1908年出生於一個商人家庭,十多歲開始,到廣州西關的商店做學徒,當時廣州的金融炒賣風極盛,何賢十分留意貿易市道以及金融行情,他的觀察力高,從中吸取寶貴的經驗。十六、七歲開始,已經在省、港、佛(佛山)、陳(順德陳村)、龍(東莞石龍)五大埠頭奔走經營,結識不少商界朋友。三十年代初,何賢在廣州開設鴻記銀號,從事金融炒賣,所炒賣的,主要是港幣及黃金。有學者認為,當時廣州所謂金融市場,是一個沒嚴格監管的買空賣空大賭場。有膽色的經紀人,靠口才及勤力奔走,每日到茶樓飯館招攬客人投資,隨時可以致富,亦隨時可以一無所有。由於何賢觀察力高,信譽良好,所以甚得客人信賴。客人之中,不少是軍政界人物或者綠林中人,因此何賢建立了廣泛的人脈關係。1938年10月,日軍攻佔廣州,廣州淪陷前夕,何賢與他的兄長何添,好朋友何善衡、馬子登等到了香港,1941年12月,日軍佔領香港,何賢再去澳門避難,從此展開何氏家族在澳門的事業。
 
1980-89 澳門賭博業(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