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列根 共產主義
趙紫陽 資本主義

返回

 

美國列根總統上台之後,因為美國對台灣軍售問題,引發中美建交之後第一次外交衝突,最後,中美兩國在1982年8月17日達成協議,發表「中美兩國關於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聯合公報」,美國再次申明「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係仍然按照「與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當局出售防衛性武器,而中國亦不承諾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以達致統一。中美雙方,以「達成諒解」的方式,放棄爭議,打破外交僵局,為以後的合作創造條件。1983年,中美兩國國防部長以及高級將領進行過多次互訪,其後中美合作在中國境內建立九個地震觀測站,監視蘇聯地下核試驗。1980年代中期,中美兩軍的交往十分頻密。在這樣的氣氛之下,中國向蘇聯當局發出「消除三大障礙」的呼籲,指中蘇關係要實現關係正常化,蘇聯必須解除「中蘇邊境大量駐軍」、「干涉阿富汗」以及「支持越南稱霸」三大障礙。反映出中美兩國,在面對蘇聯的時候,有共同的利害。

1984年一月,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訪問美國,1984年4月底美國總統列根訪問中國,中美最高層的互訪,將中美關係推向高峰。美國一些政治評論員(例如華爾街日報的社論)認為,美國的自由民主理念,將會引領中國脫離共產主義,認同自由市場,中國正在朝向資本主義前進。
 
1980-89 八一七公報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