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蔣介石 改革開放
蔣經國 國民黨
鄧小平  

返回

 

1975年4月,蔣介石逝世之後,由長子蔣經國接掌權力,直至1988年1月,蔣經國病逝,一直掌握台灣政權十三年。在蔣經國執政的後期,中國大陸已經進入鄧小平 改革開放時代,海峽兩岸的敵對狀態趨於緩和,不過,蔣經國需要面對外交孤立,以及台灣島上本土勢力上升的兩大壓力。1979年1月1日,美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斷絕和台北當局的外交關係,在台灣造成極大政治震動。同年12月,以台灣本土知識分子為核心的黨外人士,在高雄市中心舉行遊行示威,反抗國民黨軍法統治,爆發流血衝突,隨之而來的逮捕行動,軍事法庭審判,令到國民黨的聲譽受損,不少年青人傾向同情黨外勢力。大權獨攬的蔣經國,必須為國民黨的執政前景作出更妥善的布置,而當時的蔣經國已經七十高齡,患有嚴重糖尿病及白內障,所有人都已經感到蔣經國的時日無多。蔣經國需要盡量安排好身後的台灣政局。其中一項是修改民意代表的組成,大幅增加立法委員的名額,令到更多台灣本省人,有機會透過選舉,成為「增額立法委員」,不過需要盡力保持最高民意代表機構,仍然由國民黨操縱。1980年12月立法院增額立委選舉,高雄事件被告人的親屬以及辯護律師紛紛參選,結果七十個增額立委席位,黨外人士只取得七席,國民黨大獲全勝,反映出當時國民黨的管治能力及動員民眾的能力,仍然強大,其他政治力量,無可取代,蔣經國因此感到欣慰。

 
1980-89 台灣增額立委選舉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