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蔣介石 改革開放
蔣經國 國民黨
鄧小平  

返回

 

1975年4月,蔣介石逝世之後,由長子蔣經國接掌權力,直至1988年1月,蔣經國病逝,一直掌握台灣政權十三年。在蔣經國執政的後期,中國大陸已經進入鄧小平 改革開放時代,海峽兩岸的敵對狀態趨於緩和,不過,蔣經國需要面對外交孤立,以及台灣島上本土勢力上升的兩大壓力。

另一件困擾蔣經國的事,是接班人問題,內閣年輕化及栽培本省精英,已經無可避免,1981年11月地方縣市長、地方各級議會選舉,完成之後,國民黨取得絕大多數席位,行政院長孫運璿大幅度改動內閣人事,新閣員平均年齡比舊閣員年輕九歲,有人認為,國民黨新一代改革勢力開始進入權力核心。同時,台灣省籍的閣員人數增加。不過,重要的黨、政、軍、宣傳位置,仍然由蔣經國親信的外省人執掌。1983年年初,蔣經國的病情惡化,已經不良於行,所有重要會議,都在蔣氏的七海新村官邸召開。國民黨高層人物,各有打算。有觀察家認為,行政院長孫運璿,總統秘書長蔣彥士,以及總政戰部主任王昇,將會是蔣經國之後的台灣政治核心。特別是王昇將軍,原本是蔣經國在江西贛州擔任專員時期提拔的親信,長期掌握兵權,蔣經國患病之後,王昇逐漸插手各方面的政策,王昇的副手劉少康,經常召集各部門官員開會。王昇的行為引起蔣經國注意,不久,王昇被任命為駐巴拉圭大使,從此遠離台北政治核心。1985年5月,蔣經國的總統任期屆滿,需要選舉連任,85年年初,行政院長孫運璿忽然中風癱瘓,打亂了蔣經國的接班部署。
 
1980-89 台灣接班問題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