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李登輝 國民黨
蔣經國  

返回

 

1984年5月,蔣經國第一任總統任期屆滿,台灣當局需要按照慣例,由國民黨推舉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經國民代表大會投票選舉,選出新一屆總統、副總統。84年2月15日,國民黨召開十二屆二中全會,推舉本黨總統候選人。開會之前,國民黨內台灣省籍重要人物內政部長林洋港、台灣省主席李登輝等紛紛表態盛讚蔣經國治理台灣功績,李登輝表示:「五年來,我們國家雖曾遭到中美斷交、石油危機以及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困擾,但由於蔣總統睿智的領導,使我們舉國團結一致,確實做到「處變不驚」,慎謀能斷,不但度過了各種難關,而且使我們的社會經濟,創造了中國歷史上空前未有的繁榮進步。」李登輝的言論,令到蔣經國十分滿意。中全會開幕,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代表全省選民,恭請蔣經國「以國家前途為重,俯順海內外,一致敦請競選連任的輿情要求蔣經國接受黨內提名參選。台北市長許水德等地方管員,亦表態要求蔣經國『接受全民徵召,繼續連任,早日完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業』。於是,蔣經國同意接受提名,表示『經國身受全黨同志的督責,在革命洪爐之中,敢不仰伏同志的光和熱,以一個戰士接受號令的心情,再起艱巨,擔負起本黨對國家、對同胞神聖莊嚴的責任』,正式宣布參選連任,同時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參選人。

 
1980-89 蔣經國連任(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