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李登輝 國民黨
蔣經國 國共內戰
蔣介石  

返回

 

1984年5月20日,蔣經國李登輝就任台北的國民政府新一任總統、副總統。隨著蔣經國的年邁多病,台灣本土的黨外勢力不斷上升,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受到嚴峻的挑戰。所謂威權統治即係以黨治國的政治體制亦即是一黨專政,早在1949年5月,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軍隊全面潰敗,蔣氏政權退守台灣之際,蔣介石頒布「戒嚴令」,暫時停止台灣人民集會、結社、出版、罷工等憲法所賦予的權利,由1949年到1980年代中期,臨時的戒嚴令實施超過三十年。國民黨政權,以反共復國,必須執行戒嚴令為理由,牢固地掌握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各範疇,透過軍隊、特工、地方黨支部等等組織,嚴格監控民間社會。據一些台灣政治學者分析,蔣介石蔣經國時期的「黨國體制」之下的統治精英,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的外省人,而黨國體制背後的堅強支持力量,是由外省人所組成的軍隊、公務員、教育隊伍,亦即是軍、公、教人員以及他們的家眷。另一方面,國民黨政權為了維持西方所認可的「民主憲政」形式,不得不實施有限度的地方選舉,最初參與地方選舉而能夠成功的,必須是得到國民黨選拔的本省精英,地方精英得到國民黨的地方黨部扶植,建立強大社會勢力,形成地方派系。國民黨亦透過地方派系的支持,鞏固黨國體制。

來台的外省人,包括統治精英階層及基層的軍公教人員,垂垂老矣,對於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構成嚴重的影響。
 
1980-89 威權體制動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