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文化大革命
共產主義
新中國

返回

 

70年代末,80年代初,隨著文化大革命的結束,文學、藝術、思想的逐步放寬,中國的老一輩以及新一代作家同埋文藝工作者,開始恢復創作。起初,作家、文藝工作者剛剛從文化大革命的惶恐之中獲得釋放,他們所累積的十年苦難,透過小說、詩歌等形式,向讀者,向社會傾訴,創造出傷痕文學的潮流。同一時期,電影工作者亦恢復製作,不過當時的編劇、導演,絕大部分是文革以前的資深電影人,例如著名導演謝晉、凌子風等。老一輩電影人,一方面緬懷文化大革命之前,新中國初期十七年社會主義建設的激情及進取,另一方面回顧文革苦難的傷痛,嘗試將一些平民百姓在文革前後的遭遇,透過電影,向社會展示。謝晉執導的「天雲山傳奇」,是最受注目的一部。「天雲山傳奇」在1980年攝製完成。電影講述男女主角兩位知識分子在新中國歷次政治運動之中的遭遇,一對「共產主義旗幟之下的才子佳人」在天雲山開發隊相遇、相愛,因為政治運動被拆散,各自忍受遺憾。「天雲山傳奇」上映之後,引起社會極大轟動,1981年的金雞獎,奪得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美工等大獎。有評論者認為「天雲山傳奇」之所以受到廣泛歡迎,一方面由於內容涉及敏感的政治運動題材,觸動許多觀眾的心弦,電影的角色替他們訴說與自己相似的悲歡離合。其後,謝晉又執導了「牧馬人」、「高山下的花環」等電影,1986年「芙蓉鎮」再將謝晉的電影事業推上高峰。不過有評論者指出,「天雲山傳奇」、「芙蓉鎮」雖然都勾畫了政治運動之中,中國人民所受的苦難,但電影將苦難歸咎於運動的執行者以及追隨者的手段及性格,缺乏對運動本身的質疑。不過,「謝晉模式」己經成為80年代前期中國電影新潮流的代表。

 
1980-89 八○年代中期電影新浪潮(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