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陳凱歌 文化大革命
張藝謀  

返回

 

「天雲山傳奇」、「芙容鎮」等影片獲得成功之後,新一代的電影人亦都紛紛登場,比較重要的導演有吳天明、吳貽弓、陳凱歌張藝謀等。陳凱歌執導的「黃土地」,1984年拍攝完成。「黃土地」在海外受到廣泛注意,被認為是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最有藝術性的中國電影之一。影片中展示不少傳統中國農村的場景,例如婚禮、腰鼓舞、求雨儀式等,還有一些動聽的西北民歌。導演試圖通過這些文化符號,對傳統中國農業文明,進行反思,所帶出來的印象,是農業文明淳樸而愚昧,集體的愚昧造成保守落後。其後吳天明的「老井」、張藝謀的「紅高梁」、「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等,都有類似的文化展示。「老井」的結尾,打出一則字幕,字幕是這樣的:「老井村打井史碑記」,「清雍正三年前,成井二十四眼,無水,死十數人。清道光年間,……無水,……死……人,1979年,西坡成井一眼,無水,段來福打井,被炸身亡。1982年,西井村掏井,孫福貴被炸身亡。1982年,西墳坡打井,孫旺才井塌身亡。1983年元月九日,西墳坡第一口機械深井成,每小時出水五十噸。」

 
1980-89 八○年代中期電影新浪潮(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