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改革開放
李鵬 共產黨
胡喬木 共產主義
馬克思 精神污染
胡耀邦  
趙紫陽  

返回

 

1980年初,鄧小平推動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容許私有資產在社會主義體制之內存在,而中國共產黨的政策,由強調階級鬥爭轉向為強調經濟建設。改革開放幾年之後,社會經濟活力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逐漸提高,外資不斷進入,令到原本貧窮、單一的中國社會,出現了經濟的生機。隨之而來的,是外來事物不斷湧入,而人民對於個人自由,特別是知識份子對於個人自由的訴求不斷增加,新事物、新現象、新風氣的出現以及推廣,對於一些保守的共產黨元老來說,等於對共產主義優越性的挑戰。1983年,當時主管中共中央意識形態以及宣傳工作的胡喬木、鄧力群等人,趁著紀念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發動「反精神污染」輿論,將一些改革開放之後出現的新事物、新現象、新風氣,例如流行歌曲、時裝、刻劃人性的小說、電影等,視為精神污染的象徵,認為這些新生事物是「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產物,而「資產階級自由化」,必將會危害社會主義,甚至危害中國共產黨的政權,保守派的矛頭,直指當時的黨總書記胡耀邦

鄧小平知道「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爭論,必定會削弱改革開放的成就,於是親自出面為批判、爭論降溫,平息改革開放究竟「姓資」還是「姓社」問題。不過,保守派的勢力仍然強大,而社會上要求民主、自由的呼聲越來越高漲。同時民間對於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上出現的種種腐化現象,例如「一切向錢看」,即是認為金錢萬能,有不少人以不法手段賺錢。賭博、走私、賣淫、行乞、詐騙等行為日漸猖獗。小部分人富起來,未能致富或者無能力致富的人感到十分沮喪、不滿。一些大學生,不願意服從分配,找尋經商發財的門路特別是找尋對外關係。種種狀況,構成潛伏的政治危機。

1985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切實改進作風,清除一切腐敗現象,要求立刻堅決剎住以下六項不正之風:一、爭相購買和更換小轎車;二、濫派人員出國;三、黨政幹部揮霍公款到處旅遊;四、舖張浪費、請客送禮;五、黨政幹部在工資和機關福利以外,獲取不正當的收入;六、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及其子女、配偶利用職權和各種方便違規經商牟利。

這則重要文件反映當時幹部腐化的情況已經日趨嚴重,共產主義保守派的元老對資本主義自由化的批判更加振振有詞。

1986年1月,中共中央召開八千多人參加的中央機關幹部大會,胡耀邦趙紫陽、田紀雲、胡啟立、王兆國以及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主持會議並且發表講話,顯示中央堅決制止腐化的決心。隨後,北京以及各省市嚴打刑事及經濟犯罪,逮捕大批流氓以及利用特權為非作歹的幹部子弟、親屬,其中原上海第二書記胡立教的兒子胡曉陽,上海宣傳部原副部長陳其五的兒子陳小蒙被判處死刑,胡喬木的兒子亦被扣押一年半。
 
1980-89 資產階級自由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