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改革開放
胡耀邦 共產黨
趙紫陽  

返回

 
1986年年底,中國大陸在學生運動有擴大的趨勢,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黨內一部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極左勢力壓迫之下,宣布辭去總書記職務。胡耀邦辭職,引起黨內外的巨大震動,而世界各國,亦對中國大陸的政治突變,非常關注,有一些「觀察家」認為,極左派得勢,胡耀邦落馬,中國的政治可能走回頭路,恢復毛澤東所強調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1987年1月16日,中共中央通過由趙紫陽代替胡耀邦擔任中共總書記,而趙紫陽的國務院總理職務,仍然暫時留任。1月28日,亦即是農曆的大除夕,中共中央發出一則問題為「關於當前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若干問題的通知」的文告,黨內稱為「四號文件」。四號文件概括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政治路線的兩個基本點:其一,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其二是堅持改革開放,搞活經濟。亦即是「兩個基本點」。同時,又聲明「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鬥爭,嚴格限於黨內,而且主要限於政治思想領域之內進行。始終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團結絕大多數,不搞政治運動,同一日,趙紫陽主持召開中央各部委以及全國省、市、自治區高級幹部會議,傳達「四號文件的精神」,在會中,趙紫陽表示:

「有人擔心,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會不會又是一次政治運動呢?我代表中共中央,負責地向大家說明,我們不搞政治運動。我們深知,搞政治運動無助於解決資產階級自由化問題。靠一次或幾次運動,也根本不可能消除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的影響。與改革、開放、搞活經濟一樣,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也是長期的、持久的。這項工作嚴格限於中國共產黨內,而且主要在政治思想領域中進行。農村不搞,企業和機關是進行正面教育。」
 
1980-89 四號文件出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