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李鵬
趙紫陽

返回

 

1987年1月28日,亦即是農曆的大除夕,中共中央發出一則問題為「關於當前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若干問題的通知」的文告,黨內稱為「四號文件」。同時,又聲明「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鬥爭,嚴格限於黨內,而且主要限於政治思想領域之內進行。同一日,趙紫陽主持召開中央各部委以及全國省、市、自治區高級幹部會議,傳達「四號文件的精神」。

當然,四號文件以及趙紫陽講話的精神,甚至重要內容,必定經得鄧小平同意,更有可能得到鄧小平指示。四號文件公布之後,86年中以來,全國全黨由於「反資產階級自由化」所引發的緊張情緒,得以緩和。

「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在鄧小平干預之下,被阻止擴散。87年2月,因支持「自由化」而被免職的前中宣部長朱厚澤,被趙紫陽任命為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副主任。

1987年夏天,中共籌備舉辦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1987年夏天,中共籌備舉辦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亦即係「十三大」,各部門、各省市、各單位紛紛蘊釀代表名單,而中央委員更加是各派系爭持的重點。中共中央決定,中央委員會以差額選舉方式產生。87年10月中,中共十三大召開,中央委員會的選舉結果,鄧力群在差額選舉之中出局。而新當選的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趙紫陽李鵬、胡啟立、喬石、姚依林。趙紫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主持記者招待會。

趙紫陽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當前的中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原因是:其一中國已經是社會主義國家,不能背離社會主義路線。其二,中國生產力落後,商品經濟不發達的條件之下,中國仍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1980-89 反自由化餘波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