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改革開放

返回

 

1982年11月10日,正當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始見到成效的時候,另一個社會主義大國──蘇聯政局出現了變化,蘇聯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布爾茲尼夫因病去世。11月12日,蘇共中央一致通過由安德羅波夫繼任蘇共中央總書記。布爾茲尼夫執政十八年,期間奉行史太林的國家計劃經濟,實施嚴格的監控,民間的經濟活力受到抑制,食品供應困難,不少家庭日用品,例如衣服、皮鞋、家具、電視機等,都供應緊張。商品短缺,通貨膨脹十分嚴重。但另一方面,蘇聯為了和美國爭奪霸權,不斷擴張軍備,與美國進行軍事競賽,特別是武器方面,有部分核子裝備數量或者爆炸力甚至超越美國。當時有位居住在西德的俄裔學者曾經講過,布爾茲尼夫的統治有兩大支柱:軍隊及史太林分子。布爾茲尼夫時代,蘇聯對東歐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控制,仍然十分牢固,但是部分東歐國家例如波蘭、捷克、匈牙利都出現自由化運動,特別是波蘭的團結工會,聲勢越來越浩大,而且得到天主教以及西方國際社會的支持,波蘭共產黨受到嚴峻的挑戰。從1979年開始,蘇聯出兵佔領阿富汗,但是受到阿富汗抗蘇游擊隊的反抗,蘇軍傷亡慘重,消耗巨大,陷入進退為谷的國境。同時,蘇聯內部的民族問題,矛盾重重,越來越嚴重,尤其是波羅的海沿岸三個加盟共和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獨立的呼聲不斷加劇。不過,更嚴重的問題,是當時的蘇聯共產黨領導層,多數是年過七十的老人,這群掌握黨、政、軍大權的政治老人,思想保守,精力衰退,他們的最高理想,是要保持及重建史太林時期的秩序及機制。

 
1980-89 蘇聯新局勢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