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職
蔣經國 國民黨
民主進步黨/民進黨
聯合國

返回

 

1987年元旦,台灣蔣經國總統,在發表新年賀詞的時候表示,國民黨需要以新的認識、新的做法、展開新的形勢,要努力追求革新。在新一年裏,國民黨將會繼續堅持既定的維新路線。所謂維新路線,是指政治民主化,開放黨禁、報禁、宣布解除戒嚴令,改革中央民意機構等等。按蔣經國的講法,推行政治民主化,是國民黨「向歷史交代」。

1987年9月28日,台灣本土的黨外勢力,在國民黨宣布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之前,搶先成立「民主進步黨」,或者簡稱「民進黨」。民進黨成立的時候,宣布該黨有以下三大政治主張:

一、實行美國式的民主自由政治體制,排除任何形式的暴力與專制,建立以多數人的自由意志、自由決定為基礎的法政秩序,保證基本人權、國民主權、權力分立與制衡、責任政府、依法行政、司法獨立、政黨平等與自由。

二、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以自由、自主、普遍、公正而平等的方式共同決定。任何政府或政府的聯合,都沒有決定台灣政治歸屬的權利。反對國民黨與共產黨以違背人民自決原則談判解決。

三、台灣應採取強性做法,重新加入聯合國,重返國際社會。海峽兩岸應以平等地位進行和平競爭。 當然,民進黨搶先違法成立,而且宣布帶有台獨色彩的政治主張,對執政國民黨來說,構成巨大的衝擊。

 
1980-89 蔣經國維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