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職 政治
蔣經國 國民黨 三民主義
李登輝 民主進步黨 /
民進黨

返回

 

1987年9月28日,台灣本土的黨外勢力,在國民黨宣布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之前,搶先成立「民主進步黨」,或者簡稱「民進黨」。

民進黨宣布成立第二日,國民黨高層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會議中有人主張採用高壓手段,予以鎮壓,但未獲通過。最後,由法務部長施啟揚向立法院重申政府立場:「少數人士不顧現實情勢,擅自組黨,政府將依法處置。」事實是不了了之。

10月7日,蔣經國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及新聞周刊訪問,回答有關問題的時候表示:「我們一向都理解人民有集會及組織政治團體的權利。不過,他們未必承認憲法,並且認同根據憲法所制定的國家體制。新政黨必須是反共的,他們不得從事任何分離運動,我所指的是台獨運動。如果他們符合這些要求,我們將容許成立新政黨。」

幾日之後,即是1987年10月15日,蔣經國國民黨中常會會議中提議解除戒嚴、開放黨禁,由全體中常委以舉手方式表決通過,並交行政院另定國安法,經完成立法程序之後,公布施行。

這一次,是蔣經國最後一次參加國民黨中常會會議。3個月之後,1988年1月13日上午七時半,年老久病體弱的蔣經國,病情惡化,下午一時五十五分,突然大量吐血,延至下午三時五十分,心臟停止跳動,宣告逝世,終年78歲。

蔣經國逝世當日,國民黨公布蔣經國遺囑,遺囑內容強調:「全國軍民,在國父三民主義與先總統遺訓指引之下,務須團結一致,奮鬥到底,加速光復大陸,完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大業」。

同時,依照憲法,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行政院長俞國華向全台灣民眾公布蔣經國逝世,李登輝繼任的消息。

 
1980-89 蔣經國逝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