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職
蔣經國 國民黨
李登輝
郝柏村

返回

 

蔣經國執政後期,推動政治「民主化」,取消「戒嚴令」,開放黨禁、報禁,恢復台灣島上的言論自由。特別是解除實施了長達38年的戒嚴令。有學者認為,這一個轉捩點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真正的「蔣經國時代」,差不多是在蔣經國去世前才開始的。 但是,台灣經歷了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再加上兩蔣38年的威權統治,執政的國民黨長期掌握島上所有重要資源,無論軍隊、警察、特務、教育、金融、財政、外交、交通運輸以至日常生活的康體娛樂,民間基層的社區組織、農會、漁會等等,都由國民黨嚴密控制。各系統,各派別矛盾重重,需要由中央黨部作出監督、調控,而黨中央常委會是最高制定政策機構,黨主席凌駕中常會之上,擁有至高無上的決策權力。蔣經國晚年未能夠培植出一位有能力、有威望,能夠接掌所有權力的接班人,而蔣家的下一代,普遍不得人心,蔣經國死後,國民黨不得不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支持副總統李登輝繼承大位,但是另一方面,由於李登輝黨內資歷淺,在黨、政、軍、特、教育、外交、財經等範疇,都未有足夠影響力,尤其是軍方以及黨務,都由蔣經國親信的國民黨元老例如郝柏村、李煥等人掌握,李登輝表面恭敬、老實,對於國民黨元老來說,應該是一個「恰如其份」地擔當看守國民黨政權的過渡式人物。不過,李登輝本人的想法,未必如國民黨元老所願。

 
1980-89 蔣經國政治遺產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