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職
蔣經國 國民黨
李登輝

返回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病逝,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副總統李登輝隨即繼任總統。14日之後,亦即是1月27日,國民黨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由與會的27名中常委,以起立方式,一致通過李登輝出任代理主席。同年7月8日,又在國民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由全體與會黨員,以起立方式,一致通過由李登輝繼任黨主席。隨後,又在選舉總統前夕,國民黨召開第十三屆臨時中全會,一致通過推舉李登輝參加總統選舉,並且得到由國民黨控制的,聲稱代表中國大陸各省市的國民代表投票通過,成為新一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的接班符合憲法及黨章,可以說是合法的安排。不過,由李登輝接班,並非蔣經國以及國民黨的最理想選擇。 據台灣著名作家、史學家李敖所說,李登輝國民黨這個派系複雜的執政黨之中,突然脫顈而出,是集合了所有非常理的際遇。1972年,李登輝行年50,被蔣經國提拔到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可以說是破格任用,而且起步較遲。6年之後,即是1978年,出任台北市長,3年之後,即是1981年,出任台灣省主席,再3年之後,即是1984年,出任副總統,4年之後,繼任總統,並且成為黨主席。李登輝前後只經歷16年仕途,就進身黨政頂,可以話竄起之快,仕途之順,無人能與倫比。 李登輝蔣經國選中為副手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他的黨齡不長,黨內關係單純,在軍隊及特務系統,完全無影響力,而且李登輝的獨子李憲文早死,不會考慮家族利益,因此應該是一個可靠政權「看守人」。 據台灣的新聞報道,李登輝繼任總統之後,經常對一些行政部門作出直接指示,例如1989年2月1日,法務部長蕭天讚在會議中公開感謝李總統「對如何維護社會秩序及打擊重大犯罪,下達書面指示」。其他例子不勝枚舉,如電信局出現毛病,李總統親予指示,南投縣政府林地放領問題,李總統親自巡視,明察秋毫,諸如此類的動作,顯示李登輝努力嘗試利用總統、黨主席的身份、地位,一點一滴地從國民黨元老手中爭取最高權力。

 
1980-89 李登輝繼任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