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胡耀邦 改革開放
中國共產黨
資本主義

返回

 

1980年代後期,隨中國大陸的經濟狀況因為改革開放而大幅度提升;言論自由因為胡耀邦的寬鬆政策,再加上民間訴求日漸增強而有所改善,人民對當前的政治、社會現象亦都敢於發表意見,伴隨經濟發展而滋生的種種負面現象,例如貪污舞弊、以權謀私、貧富差距、物價上升等等,都成為民眾埋怨的話題。

不過,更有深遠影響的改變,是經濟改革的推展,令到社會與國家,亦即是民眾與政府的關係出現變化,民眾經常質疑政策的恰當性,甚至質疑政府的合法性,政府的權威因此下降。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四個堅持」,在民眾心目中,分量越來越輕。知識份子往往處於批判政府,批判執政者的最前線,而且知識份子的觀點更容易變成社會的輿論。根據一些學者向北京一些大專院校學生所作的抽樣調查統計,1986年大概17%回答者認為「資本主義將使中國發展更快」,而23%同意,對當前的改革不抱希望。一年之後,即是1987年,約29%回答者同意「資本主義將使中國發展更快」,52%對當前的改革不抱希望。再一年之後,即是1988年約34%回答者贊同資本主義,而接近60%對當前的改革不抱希望。上述數字,可以反映,中國的大學生,對資本主義的憧憬逐年提升,對現狀不滿亦都逐年加劇,而且上升幅度相當迅速。中國的大學生對資本主義的憧憬,對現狀的不滿,可以從各大專院校的自發性「民主沙龍」反映出來。

 
民主沙龍形成的背景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