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劉賓雁 資本主義

返回

 

中國的大學生對資本主義的憧憬,對現狀的不滿,可以從各大專院校的自發性「民主沙龍」反映出來。1980年代,一些著名的知識份子精英,例如著名作家劉賓雁、吳祖光、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等,經常應邀到大專院校主持講座,講座內容大部分環繞當時中國各種政治,社會問題。例如官員腐敗、農村盲流、獨生子女政策、通貨膨脹、婚姻問題、社會犯罪、教育政策、民族矛盾,甚至香港、台灣情況等等。講座之後,學生有時會聚集討論,甚至組織讀書小組、學習小組,例如北京大學學生劉剛組織草地沙龍,後來發展為由王丹所領導的民主沙龍。不少日後的學生運動領袖,例如王丹、封從德、楊濤、熊焱、劉剛、郭海峰等等,都是民主沙龍的組織者或者是積極參與者。

在校園講座或者民主沙龍裏面主講的知識精英,很多時向學生傳傳達一些關於西方民主政治的信息。例如方勵之曾經這樣說:「西方的年輕人與中國的年輕人有所不同。西方是自由社會,年輕人的機會非常多,有很多人已經完成了自我訓練。因為機會多,他們的競爭性十分強,所以只要他們採取行動,沒有人會找不到機會。所以,西方的學生首先鍛練好自己的獨立性及創造力。只要你有能力,你就能夠做任何事情。」

方勵之的言論,對年青學生發揮非常大的影響力。

 
校園民主沙龍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