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殖民地
香港回歸

返回

 

絕大部分人對香港殖民地政府的政策,只會順服遵從,就算有不滿,亦絕少公開批評。隨著60年代後期到70年代中期,民間訴求日漸增加,例如66、67年的社會騷動,70年代初的學生運動,以及其後的民間壓力團體出現,香港殖民地政府感到,專制統治越來越困難。70年代後期香港回歸中國,已經成為公開議題,英殖民地當局,意識到新的政治勢力必然逐漸興起。因此在80年代初,開始在香港展開政治改革的步伐。 從英國人撤出殖民地的先例觀察,英殖民地政府,在臨撤走之前,會培殖一群當地的精英階層,協助殖民地當局穩定最後階段的政局,假如有可能將殖民地的政治體制、法律、文化,延續到後殖民地時代。當然,被殖民地統治者選拔、栽培的本地精英,需要同英殖民地當局合作,文化上、政治上認同殖民地當局,願意服從殖民地統治者,管理自己的同胞。

 
香港第一次區議會選舉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