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地點
胡耀邦 三角地

返回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消息傳出之後,全國幹部、民眾、知識分子之中,不少人表示哀悼,而且範圍迅速擴大。北京城西北方的幾間大學校園,更加成為悼念胡耀邦的核心。北京大學著名的三角地,有不少北大師生貼出悼念胡耀邦的輓聯及文章。有文章讚揚胡耀邦是「民主希望」、「改革先驅」,對胡耀邦尊重知識分子,曾經為落實知識分子政策作出巨大貢獻,提高知識分子待遇,容許知識分子有較大的言論空間,表示尊敬、懷念。亦有人對於胡耀邦在「反自由化」政治角力之中被迫落台,受到不公平待遇,表示忿忿不平,要求為胡耀邦平反。悼念詞之中有些是這樣說的:「胡耀邦的逝世是全國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事業的巨大損失」、「英雄胡不長壽,後輩誰來耀邦」等等,亦有一些言詞激切,借故宣泄情緒的語句,例如「不該死的人死了,該死的人不死」之類。悼念文章越貼越多,圍觀的人亦越來越多,有學生建議,成立胡耀邦同志悼念委員會。清華大學、人民大學以及其他院校,情況亦相差不遠。

 
悼念胡耀邦(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