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地點
胡耀邦 三角地
人民英雄紀念碑

返回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消息傳出之後,全國幹部、民眾、知識分子之中,不少人表示哀悼,而且範圍迅速擴大。北京城西北方的幾間大學校園,更加成為悼念胡耀邦的核心。北京大學著名的三角地,有不少北大師生貼出悼念胡耀邦的輓聯及文章。

與大專學生的激烈情緒相比較,中共中央對於處理胡耀邦的訃告以及喪禮,態度慎重得多。中共中央在訃文裏面,高度讚揚胡耀邦的歷史功績,但是避免提及胡耀邦落台的事件。

中共中央的慎重,不能滿足知識分子,民眾的激烈情緒,胡耀邦逝世消息傳出之後,連續幾日,數以千計的知識分子、民眾,自發去到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張貼悼詞,而且人數越來越多。大專院校的一些師生,製作了巨幅「中國魂」標語送到人民英雄紀念碑。於是,人民英雄紀念碑成為了悼念胡耀邦的重要地點,亦都成為全世界傳媒的關注核心。

 
悼念胡耀邦(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