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戈爾巴喬夫 共產主義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返回

 

1989年5月15日中午十二時,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的專機,抵達中國北京首都機場,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親自到機場迎接。戈爾巴喬夫訪華,標誌中蘇兩個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結束歷時三十年的對立,開始展開新一頁的外交關係。楊尚昆在國宴歡迎詞裏面提到,未來的中蘇關係,有三個需要:已經取得的進展需要珍惜及維護;尚存的問題需要加以繼續解决;廣濶的前景需要努力不懈去爭取。
戈爾巴喬夫亦都提出三個贊成作為回應:贊成國際交往公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贊成經濟文化方面的合作以及政治對話;贊成兩國在解决當前迫切的國際問題上,相互合作。中蘇雙方的最高領導層,已經達成互相諒解,合作的共識。

 
戈爾巴喬夫訪華(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