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戈爾巴喬夫
趙紫陽

返回

 

鄧小平在接見戈爾巴喬夫的時候,追溯清朝末年以來,列強侵略中國的歷史,以及中蘇兩國,中共、蘇共兩黨關係曲折歷程,同時又強調,國家之間需要平等,中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但是中國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發展的道路。過去的事,已經過去,重點在於應該向前看,鄧小平以八個字總結這次會談:「結束過去,開闢未來」。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會見戈爾巴喬夫的時候,提出發展中蘇兩黨關係的四項則: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

一連串緊湊的會談、參觀之後,中蘇兩國領導人簽訂「中蘇聯合公報」,公報內容除了提及致力解决兩國之間的問題之外,並且同意中蘇兩國將會在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積極而有計劃地發展經濟、貿易、科技及文化領域的關係,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以及往來。同時又認為:雙方在某些問題上的分歧,不應妨礙兩國關係的發展。

中蘇關係的正常化,對於中國發展多元外交,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戈爾巴喬夫訪華(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