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胡耀邦
趙紫陽
鄧小平
李鵬
萬里
彭真

返回

 

1989年4月中旬,因為胡耀邦逝世而引發的悼念活動,並沒有隨着胡耀邦的追悼會而結束。4月22日,胡耀邦追悼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楊尚昆主持追悼會,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宣讀悼詞,鄧小平李鵬萬里彭真等黨政領導、元老、各界人士等四千多人參加追悼會。在追悼會進行期間,萬多名高校學生、民眾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追悼會結束之後,有人散佈消息,宣稱總理李鵬答應將會在十二時四十五分到人民大會堂門外接見廣場上的學生,三名學生代表手持請願書,跪在大會堂台階上等待李鵬出現,但是李鵬始終未有現身。學生的舉動,吸引國內外傳媒的注意,學生情緒激動,有人提出「和平請願,政府不理,通電全國,統一罷課」的建議,獲得普遍的響應。

據當時的報紙報道,北京多間高等院校已經成立自發性的組織,領導學生抗議行動,各省、各大城市亦有數百名學生到達北京,與北京學生串連呼籲4月24日起,高等院校無限期罷課。罷課期間,學生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抗議。

同一時期,即是4月22日,陝西西安市及湖南長沙市的學生悼念胡耀邦活動演變為暴動,在西安的暴動中,有人衝擊省政府大樓,放火燒車,需要出動武警鎮壓,結果有一百三十多名警察受傷。湖南長沙的暴動,有人搶掠商店,搗毀火車站、酒店,有多人受傷。

胡耀邦悼念會之後,學潮升級,動亂擴大。

 
「四二六社論」(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