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地點
趙紫陽 天安門廣場/天安門
戈爾巴喬夫  
鄧小平  
李鵬  

返回

 

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面前,揭露鄧小平仍然為中共掌舵的秘密之後三日,,即1989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黨政軍部大會,國務院總理李鵬、國家主席楊尚昆先後發表講話。李鵬的講話之中,強調政府必須迅速扭轉混亂的局面,穩定局勢,制止動亂向全國蔓延,並且呼籲黨政軍各級幹部緊急動員起來,維護社會秩序,為了維護社會治安,為了穩定北京局面,在不得已情况之下,調動解放軍進駐北京附近。楊尚昆表示:解放軍進駐北京絕對不是對付學生,而是為了恢復北京市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秩序。同時亦為了保護一些重要部門、一些重要機關。幹部大會電視現場直播。所有人都注意到,總書記趙紫陽及另一位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並沒有出席。政論家判斷,趙紫陽已經被撤職。

幹部大會舉行之後的凌晨四時五十分,趙紫陽突然出現在天安門廣場,他在當時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國務院秘書長羅幹陪同之下,去到絕食學生中間,含淚向學生發表一番講話:

「我要對同學們講幾句話,我們來了,來得太遲了。對不起,對不起同學們。你們無論怎樣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我這次來這兒,不是請你們原諒我們。我只是想說,學生們的身體到現在已經非常虛弱了,你們已經絕食了第七天,不可以再這樣下去。時間長了,身體將來會造成難以補償的創傷。同時,我亦知道,你們絕食是為了達到政府和黨對你們提出的問題,有滿意的答覆。但是我覺得,我們對話的渠道是暢通的。有一些問題,是需要一個過程來解决。你們不可以一定要達到滿意才停止絕食。到時候就太遲了,沒法子補償。同學們,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的生活,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化的一天。我老了,無所謂。我今日來不是和你們對話,同學們可不可以理智一點,想一想現在已經到了一個怎樣嚴重的情况?你們也知道,黨和國家現在也非常着急,整個社會都可以說是憂心如焚,整個北京也是議論你們的事。另外,你們也知道,北京這樣的情况,已經不可以這樣繼續下去,造成各方面的影響。你們看看,交通、運輸、工作也不安定,我說的就是這麼多。你們停止絕食,中國政府不會把你們關起來,絕對不會。事實上,一些問題現在已逐步解决,還是逐步解决呀。年輕人呀,我們也曾經年輕過,我們也遊過行、卧過軌,我們也知道當時的情况,沒有想像過後果,但是事後一想。你們要冷靜想一想今後的事。」

說完之後,趙紫陽同一些絕食學生握手,然後坐車離開。趙紫陽這次語重心長的臨別贈言,似乎並沒有引起學生警覺,絕食、靜坐並沒有停止。

當日早上十時,李鵬簽署北京部分地區的戒嚴令。北京市中心宣佈戒嚴,軍隊準備開往天安門

 

 
北京戒嚴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