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地點
李鵬 天安門/天安門廣場

返回

 

1989年,海外華人,尤其是香港人,對北京的局勢十分關注,香港的電視、報紙,每天大篇幅報道北京戒嚴的消息。五月二十一日,星期日,香港民眾舉行百萬人大遊行,聲援北京學生。遊行在中環作為起點,未到中午、中環一帶已經被人群擠得水泄不通。遊行隊伍經過中環、灣仔、北角,再折返跑馬地,群眾去到終點站馬場,在馬場集會。遊行的主辦者在下午六時半之後,陸續登台發言,他們包括立法局議員司徒華、李柱銘、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港九勞工團體代表李啟明、演藝界代表岑建勳等。發言的重點集中在強烈反對武力鎮壓,讚揚北京學生為國家前途以及民主作出貢獻。在集會上,宣布成立「全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即場呼籲市民捐錢支持學生繼續爭取民主。隨後十幾日,數以百萬的捐款送到支聯會的戶口。

五月二十三日,北京市民亦舉行百萬人大遊行,不少機關、幹部、文化人、科技界、工業界人士亦都參加,遊行隊伍集中口號要求李鵬下台。在同一日下午,有人向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像投擲顏料。

五月二十八日,香港再有百萬人遊行,美國多個城市、台北、澳洲悉尼、法國巴黎亦有中國人遊行聲援北京學生。五月二十九日深夜,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師生,將民主女神像送抵天安門廣場,作為學生民主運動的象徵。

 
戒嚴十六日(二)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