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國家/地點
趙紫陽 共產黨 天安門廣場
李鵬    
萬里    

返回

 

1989年5月20日,國務院北京市政府頒布戒嚴令的前一晚,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已經被中央政治局停止工作,接受審查。其後七到八日,中共最高領導層,進行了相當激烈的權力爭持。當時的詳細情況,沒有任何資料披露。不過,從當時報章上透露出來的一些信息可以推測若干要點。

首先,是趙紫陽的支持者仍然相當活躍,學生、知識分子對趙紫陽仍有期望,試圖以群眾壓力,迫李鵬下台,恢復趙紫陽權力。因此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及民眾聚集一直維持,示威遊行延續,口號集中在李鵬下台。

其次,有人試圖催促人大委員長召開人大常委會議否决戒嚴令。戒嚴第六日,人大委員長萬里,提早結束對加拿大、美國訪問,在5月25日凌晨返抵上海。但是萬里以身體不適為理由,留在上海治療,並沒有方回北京召開會議。

其三,5月25日,有消息傳出,趙紫陽被批判為帶領反黨,同時,有七位高級黨政幹部,包括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以及閻明復、鮑彤、溫家寶、杜潤生、安志文,據說被點名指為所謂「反黨集團成員」。同一日,李鵬公開露面,接見外國駐華大使,顯示他仍然掌權。

其四,5月26日,新華社發放消息,中共元老陳雲主持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會議,出席委員包括薄一波,宋任窮、余秋里、劉瀾濤、楊得志、蕭克、陸定一、姬鵬飛、耿飈、黃鎮、宋時輪等人,會議通過老同志一致擁護中央决議。其後,又陸續發表鄧穎超、徐向前、聶榮臻的公開表態報道。徐、聶兩位老元帥表示,戒嚴部隊不會對付學生。之後,另一位元老,前北京市長,前人大委員長彭真;政協主席、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前國家副主席王震等,亦公開表態支持中央决定。李先念說有極少數人製造複雜局面,煽動學生反對共產黨

其五,五月二十九日有消息傳出,趙紫陽罪名減為「分裂黨中央」。另外又有傳聞,政治局常委喬石將會代替趙紫陽,出任總書記,閻明復將會出任政治局常委。

其六,各省市、各部門陸續表態支持黨中央。

 
戒嚴十六日(三)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