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六四後的中西關係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人物

政治

國家/地點

中國共產黨 鄧小平 反革命 中華人民
共和國
改革開放

返回

 

六四事件發生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層保持了大概一個星期的沉默,期間各種小道消息、傳聞隨意散播,例如內戰爆發,鄧小平逝世之類,中共中央以及中國政府沒有作出任何澄清。境外傳媒將武力清場的消息以及民眾傷亡,軍隊與民眾對峙的畫面,向全世界播送,在美國、歐洲、澳洲等西方國家引起極大震撼。絕大部分的境外傳媒用「血腥鎮壓」、「屠城」、「氣氛緊張」、「局勢動盪」等措詞描述北京的情況,更加引發國際輿論及西方國家對中國政府的極度反感。直至6月9日上午,鄧小平在黨政高層陪同之下,在中南海懷仁堂接見戒嚴部隊高級幹部並發表講話。據後來發表的講話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同志們,最近北京發生了反革命暴亂,先是學潮,隨後發展為動亂,最後演變成為反革命暴亂。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指戰員及公安幹警作出了重大努力,擊退了反革命暴徒的猖獗進攻,平息了這場在北京發生的反革命暴亂,以及在其他城市中發生程度不同的騷亂。我要向犧牲了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同公安幹警表示深切哀悼。這場風波是必定會到來的,這個是國際大氣候同中國自己的小氣候所決定的,一定要發生的,是人們的意志不能轉移的,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因為現在事件己經發生了,我們久經考驗的老同志還在,他們清楚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能夠作出正確的決定,能夠堅定不移地對付,採取了堅決而正確的措施。極少數人先是搞動亂,後來進一步發展為反革命暴亂,事情一爆發出來就十分明確。他們是一些來自外國的,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影響下,根本口號主要有兩個,一是要打倒共產黨,一是要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他們的目的是要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一個完全西方化的資產階級共和國,這場反革命暴亂使我們遭遇到很困難的處境,因為好壞難分,不是單純對付群眾的問題。學生要求反腐敗,這一點我們黨是同意的,但是群眾中混入了很多壞分子、反革命分子、社會的渣滓,總不能開坦克輾過去呀!領導層也有不同意見,過去沒有經驗。」

鄧小平最後再次強調,改革開放不能停止。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