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六四後政局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人物

政治
中國共產黨 鄧小平 改革開放
趙紫陽
李鵬

返回

 

六四事件發生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層保持了大概一個星期的沉默,期間各種小道消息、傳聞隨意散播,中共中央以及中國政府沒有作出任何澄清。直至6月9日上午,鄧小平在黨政高層陪同之下,在中南海懷仁堂接見戒嚴部隊高級幹部並發表講話。他再次強調,改革開放不能停止。

六四事件發生之後二十日,亦即198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召開十三屆四中全會,會議通過增選江澤民、宋平、李瑞環為政治局常委,增埔李瑞環、丁關根為中央書記處書記,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同時通過撤消趙紫陽的總書記、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以及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領導職務,免去胡啟立、芮杏文、閰明復的中央領導職務。又審議通過李鵬所提出的趙紫陽所犯錯誤報告。

四中全會的公報之中,提出四件必須處理好的大事:

一. 徹底制止動亂,進一步穩固局勢;
二. 繼續辦好治理、整頓、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經濟持續、 穩定、協調發展;
三. 認真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展開愛國教育,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四. 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堅決懲治腐敗,切實做好人民普遍關心的事情。同時,又向世界各國重申: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變,對維護世界和平繼續作出貢獻。

有一些外界的評論者認為,鄧小平選拔江澤民、李瑞環、宋平加入中央領導層,目的是平衡原有的政治局常委:李鵬、喬石,姚依林的權力。江澤民由上海市委書記調任中央總書記,反映鄧小平李鵬等人處理學生運動的方式並不滿意。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