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江澤民登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江澤民 共產黨
鄧小平

返回

 

六四事件發生之後二十日,亦即198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召開十三屆四中全會,會議通過增選江澤民、宋平、李瑞環為政治局常委,增埔李瑞環、丁關根為中央書記處書記,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六四事件之後,中國政府除了要盡力穩定政局,平息人民的不滿情緒之外,更要面對巨大的外交壓力。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人權為理由對中國實行多方面的抵制,無論在外交、軍事、經濟,以至文化等方面的國際交往層面,都遇到重重困難。一部分西方政治領袖甚至認為,中共政權將會在短期之內崩潰,而中國將會出現四分五裂的局面。但是鄧小平對負責外交的官員作出指示,他認為,世界局勢瞬息萬變,西方國家在處理外交問題,必定以本國利益為最重要考慮,各國的利益並不一致,只要中國能夠掌握時機,必定能夠衝破西方國家的制裁。當然,要衝破西方國家的外交制裁,並不容易。特別是幾個月之後,東歐同蘇聯共產黨政權相繼倒台,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共產黨執政大國,西方國家將中國視為未來的最有潛力對手,對中國施壓不斷加強,而中國無論在政治體制、文化傳統,都同西方世界有非常大的差異,雙方要取得互信,實在困難重重。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