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九○年海灣危機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布殊 聯合國

返回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恩突然揮軍入侵鄰國科威特,伊拉克軍迅速佔領科威特全國,並且宣布科威特成為伊拉克第19省。一直以來科威特是美國的堅定盟友,而且是主要的石油生產國之一,伊拉克以武力佔領科威特,令美國以及西方國家大為震驚,紛紛向伊拉克發出嚴厲警告,催促伊拉克立刻無條件從科威特撤軍,恢復科威特的主權,但是侯賽恩充耳不聞。美國出於維護波斯灣地區的戰略以及經濟利益,馬上作出強烈反應,8月中,美國派遺空降部隊到達沙特阿拉伯,之後2-3個月,美國已經集結了60艘軍艦、1千架戰機、25萬兵力,抵達波斯灣,加上英國、法國等西方國家的軍隊,總兵力達到60萬,準備以聯合國名義,討伐伊拉克。在聯合國方面,從1990年8月到11月,聯合國安理會連續通過5項決議,對伊拉克嚴厲譴責以及施加制裁,宣布伊拉克吞併科威特無效,要求伊拉克在11月之前從科威特撤軍。

伊拉克入侵並佔領科威特,引致海灣危機,是當時國際關係之中的最重大事件,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無可避免,要面臨重要的抉擇。當時的中國政府,有3種選擇的可能性:其一:申明原則立場,然後置身事外,其二:外交行動就事論事,配合其他國家的立場;其三:視海灣危機為中國外交上的機遇,充分利用一切可能性,彰顯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作用,積極推行中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堅持和平解決危機,打破西方對中國的外交制裁,改善中國的外交處境。中國政府決定採取第3項選擇。於是,1990年11月6日,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應邀訪問埃及、約旦、沙特阿拉伯以及伊拉克四國,進行為期7日的穿梭外交。同時,在埃及開羅機場與美國國務卿貝克會面商談。11月28日,錢其琛外長出席紐約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以一切必要手段解決科威特問題的外長會議,投下棄權票,並應邀訪問華盛頓,11月30日,到美國總統府白宮與布殊總統會面,打破西方國家高級官員不接見中國高級官員的制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