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安理會表決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老布殊 聯合國

返回

 

1990年下半年的海灣危機,成為了一場大國展開外交角力的競爭,美國總統老布殊希望得到聯合國授權,以聯合國的名義,率領多國聯軍出兵波斯灣,驅逐佔領科威特的伊拉克軍,恢復科威特五國的獨立地位。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擁有否決權。亦即是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任何決議案,假如中國投反對票,議案就不可以獲得通過。因此,美國國務卿見克,在12月20日,亦即是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表決是否授權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向伊拉克動武的六七八號議案之前一個星期,從法國巴黎打電話給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希望中國投票支持六七八號議案,至低限度,不否決議案。同時,貝克國務卿在電話中表示:希望錢其琛外長能夠前往紐約,參加11月28日至29日的安理會成員國外長級會議,並且邀請錢外長在會議之後,到美國首都華盛頓進行正式訪問。貝克表示:如果中國能夠對美國提出的決議案投票贊成,或者不加以否決,將為錢外長訪問美國創造合適時機。中國外長對華盛頓的正式訪問,將是兩國恢復高級互訪的良好開端。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