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海基會與海協會成立(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

李登輝 中華人民共和國

返回

 

「海基」、「海協」兩會成立,為兩岸會談創造條件。不過,雙方經常在事務性問題上,因為國家定位問題而出現僵局,變成政治角力。同時,台灣島內的統獨爭議日漸尖銳化,兩岸之間的矛盾未能化解。有學者認為,90年代初,兩岸試圖求同存異,嘗試找尋出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1992年7月31日,李登輝簽署並且公布「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海峽兩岸交流納入法制之中,無可避免,涉及「中國」的定義:8月1日,「國統會」通過「一個中國」的涵義,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雙方賦與的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當局則認為一個中國所指是1911年成立至今的中華民國,其主權涵蓋整個中國,但目前治權只包括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台灣固然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大陸亦屬於中國一部分,民國38年起,中國處於暫時分裂狀態,由兩個政治實體分治兩岸,任何統一主張不能忽視此一事實。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