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鄧小平南巡(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政治

李鵬 中國共產黨 改革開放

陳雲

 

 

鄧小平

 

 

江澤民

 

 

返回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的民主運動受到鎮壓之後,中國在外交上被西方國家制裁,形勢相當被動,其後蘇聯及東歐的共產主義陣營政權陸續倒台,對於仍然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產生極大震撼。中共領導層內的保守勢力趁勢取得更大的政治實力。例如有「左王」稱號的鄧力群以及他的支持者掌握國家宣傳機器,報紙、電視每日都加強宣揚社會主義優越性,加緊約束言論。國務院總理李鵬在經濟政策方面,有重要的影響力,李鵬傾向中共元老陳雲所主張的計劃經濟政策,實行宏觀調控,中國的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甚至若干範疇出現倒退。六四事件之後,由鄧小平選拔擔任總書記的江澤民,就任兩年半,在保守派的包圍之下,仍然未有太大的建樹,而鄧小平已經在1990年3月4日宣布全面退休,不再參與黨、政、軍事務。因此有外國觀察者認為,江澤民只是中共政權的過渡人物,最終會被保守派排擠,而中共將會恢復毛澤東時代的共產路線,重蹈蘇聯、東歐的覆轍。不過,事情總是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

1992年農曆新年之前,香港的傳媒收到廣東方面的消息,鄧小平到了廣東巡視,而且在廣州以及深圳、珠海兩個特區會見領導幹部,發表過多次重要講話。年屆八十八高齡的鄧小平,風塵僕僕由北京到達廣東,對廣東省的主要領導人發表他對堅持改革開放的重要指示,有人認為,他這次行動,是同黨內保守派展開較量,一次嚴厲的反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