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鄧小平南巡(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改革開放

資本主義

返回

 

1992年農曆新年之前,香港的傳媒收到廣東方面的消息,鄧小平到了廣東巡視,而且在廣州以及深圳、珠海兩個特區會見領導幹部,發表過多次重要講話。年屆八十八高齡的鄧小平,風塵僕僕由北京到達廣東,對廣東省的主要領導人發表他對堅持改革開放的重要指示,有人認為,他這次行動,是同黨內保守派展開較量,一次嚴厲的反擊。

鄧小平對廣東領導人的講話: 「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只有堅持這條路線,人民才會相信你,擁護你。」

改革開放邁不開步子,不敢闖,說來說去就是怕資本主義的東西多了,走資本主義路線。判斷的標準,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只要我們頭腦清醒就不怕,我們有優勢、有國營大、中型企業、有鄉鎮企業,更重要的是政權在我們手?。」

「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經濟手段,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除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總而言之,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一切反映現代化社會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走社會主義道路,就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構想是這樣的:一部分地區有條件就先發展起來,一部地區發展較慢,先發展起來的地區帶動後發展的地區,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