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1992年的挑戰(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改革開放

江澤民

 

返回

 

1992年,對於中國領導層來說,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年份。這一年,八九民運以及六四事件,雖然逐漸遠去,但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統治者的敵意仍然濃厚,對中國政府的外交、經濟制裁仍然存在。六四事件之後上台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尚未站穩腳跟,黨內的保守勢力仍然可以發揮相當影響力,對於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構成相當程度的阻力。鄧小平需要以90高齡,親自南巡,向黨內外宣示改革開放的路線必須貫徹堅持。正如稍後一篇題為「1992至9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報告」的文件所述:「十幾年來改革開放成果的積累和鞏固,整個社會運行機制和社會結構,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整個社會結構正處於轉型時期,即以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化。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轉化、封閉、半封閉的社會向開放社會轉化。」當然,任何轉化,都必然會帶來利與弊,經濟的進一步開放,必然會產生新的社會衝擊以及矛盾,為執政者帶來新的挑戰。因此,中共領導層預期1992至93年,中國社會發展以及社會轉型會進入新的階段。

新的社會經濟發展,出現了新的問題,例如基建投資熱、開發區熱、房地產熱、股票債券熱以及開辦公司熱等等熱潮,地方幹部為了顯示政績,往往虛報產值,製造虛假的發展速度,新政策措施出台過於密集,令老百姓難於應付。糧食、水電、房租、公費醫療、交通、教育、托兒等費用上漲,使城市職工的生活負擔平均上升超過10%。官商一體、錢權交易的情況不斷加劇,影響政府的威信,諸如此類的現象,成為了1992年中國政治、社會的重大挑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