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1992年的挑戰(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人物

組織

改革開放

鄧小平

中國共產黨/共產黨
 

江澤民

 

 

李鵬

 
  朱鎔基  

返回

 

1992年,對於中國領導層來說,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年份。這一年,八九民運以及六四事件,雖然逐漸遠去,但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統治者的敵意仍然濃厚,對中國政府的外交、經濟制裁仍然存在。六四事件之後上台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尚未站穩腳跟,黨內的保守勢力仍然可以發揮相當影響力,對於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構成相當程度的阻力。

1992年,亦是中國共產黨,自從文革結束,推行改革開放之後,五年一屆的黨代表大會的換屆年。92年10月中,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改選新的中央委員會及領導層。大會選出中央委員189人,候補中央委員130人,其後從中央委員會選出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選出胡錦濤、丁關根、尉建行、溫家寶、任建新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江澤民為總書記兼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劉華清、張震為副主席,同時宣布中央顧問委員會不再設立。有學者認為,1992年的十四大,是中國共產黨由開國元勳將權力轉移給新一代,建立共產黨權力和平轉移的先例。而且中共十四大是肩負著加快改革開放,以及現代化建設步伐的大會。十四大的政治路線以鄧小平南巡談話為基調,強調解放生產力,消除兩極分化,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增強綜合國力,最終達致全國共同富裕。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