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十四大人事佈局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江澤民
李鵬
朱鎔基

返回

 

1992年10月中旬,中共召開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被外界視為鄧小平之後,中共最高領導層人事的跨世代安排。十四大會議決定,取消中央顧問委員會,所有開國元老正式放棄政治權力,安享晚年。另一項出人意表的決定,是擁有軍政實權的楊尚昆、楊白冰兄弟,不再連任政治局委員,意味著所謂「楊家將」亦都退出權力圈。新當選的政治局常委,除了獲得連任的江澤民李鵬、喬石之外,增加了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以及胡錦濤四位,其中只有劉華清是軍人,而江澤民則兼任中央軍委主席,意味著中央軍事委員會由文官出身的黨領袖兼任,確立黨指揮槍的體制。新政治局常委之中,最矚目的人,是當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工業、交通、能源與技術改造等項目的朱鎔基朱鎔基原本只是十三大的候補中央委員,黨內排名第266,連正式中央委員的身分還未得到,竟然可以連升三級,進入最高領導層,成為黨內排名第五的實權人物。據聞,在選舉政治局常委的過程中,鄧小平曾經透過江澤民,向大會主席團傳達一項指示:「要多看人家的長處。誰工作上沒有失誤?我們黨需要一批黨性強、懂經濟、思想解放、富於創新、任勞任怨的領導幹部。這樣的同志現在還不多,朱鎔基就是這樣一位同志。他從地方到中央,作出了不少成績,黨和人民都看到的」。結果,朱鎔基當選進入最高領導層。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