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上海鐵面市長(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朱鎔基

返回

 

1988年4月29日,朱鎔基得到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正式就任新中國成立之後的第九任市長。朱市長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定立改進市政目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廉潔、高效率的方式,管理好這個擁有1200萬人口的大城市。

朱鎔基在上海市長任上,全力推動上海市的經濟發展、改善外商投資的環境、制定對投資有利的法規,改善交通、計劃興建上海地鐵系統、向中央政府提出浦東開發計劃,整頓市區衛生設施、疏浚污染嚴重的蘇州河。民生問題,是朱鎔基最關注的重點,他聽取當時的天津市長李瑞環的意見,盡力將「菜籃子」問題穩住,亦即是維持人民日常消費物價的穩定,朱鎔基制定三大工程,其一是建設副食品生產基地,確保蔬菜、肉類的供應以及衛生、加工、儲藏的監管,其二是制定生產銷售一條龍,令食品能及時供應市場,其三是加強零售點的管理。以上種種,贏得上海市民的讚譽和敬重。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