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汪辜會談(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汪道涵/汪

返回

 

1993年4月,海峽兩岸展開自四九年以來第一次最高層的直接會談,地點在星加坡,主持會談的最高代表是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以及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4月27、28日,、辜雙方舉行兩次會談,4月29日,汪道涵、辜振甫二人分別在「辜會談共同協議」上面簽字,標誌了分隔44年的兩岸當局,建立正式交流的渠道。辜協議的主要內容,包括雙方同意就台商在大陸投資的相關權益問題,兩岸工商界人士互訪問題繼續進行商談,雙方同意就加強能源、資源開發與交流進行磋商,雙方就文教、科技方面交流進行商談等等。

辜正式會談之前,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兩岸兩會代表,在香港舉行籌備會議,雙方需要解決各自定位問題:「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唯鑒於兩岸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對於文書查證,應加以妥善解決。」

因此台灣海基會方面建議:「用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