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汪辜會談(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國民黨

李登輝

 

返回

 

1992年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致函海基會,內容是「在這次工作性商談中,貴會代表建議在相互諒解的前提下,採用貴我兩會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其中明確了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

這次的「名份」商議結果,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內容精簡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辜會談就是在兩岸雙方達成互相諒解的氣氛之下進行,所以達成初步成果。台灣方面,反對「一個中國」的力量十分強大,以李登輝總統為首的台灣本土人物,「台灣獨立」觀念十分濃厚,他們對「九二共識」,以及汪辜會談所建立的成果,感到不滿。辜會談之後,李登輝公開表示,以後要少講「一個中國」,94年4月,李登輝接受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訪問的時候,談到台灣政治,他表示:「到目前為止,掌握台灣權力的,全是外來政權,國民黨也是外來政權。」後來更推出「兩國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