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平凡的一九九四年(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鄧小平

中國共產黨

返回

 

1994年。在近代中國歷史上,可以算得上是平凡的一年,這一年裡國內並沒有發生引人矚目的重大政治事件,亦沒有非常嚴重的外交事故,一切顯得平淡。這一年年底,中國的新聞部公布國內十大新聞,第一、重新修訂的《鄧小平文選》第一、第二卷出版;第二、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作出「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第三、制定財政、稅收、金融、外匯外貿、投資、價格和流通體制等一系列改革方案,進展順利;第四、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四萬億大關,進出口貿易額達到2350萬美元;第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抑制通貨澎脹,各省市政府著力抓緊解決;第六、濟南軍人徐洪剛在長途車中見義勇為與劫匪搏鬥受傷,受到表揚,全國掀起一片弘揚正氣的群眾風氣;第七、長江三峽工程正式開工;第八、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全面啟動,選出十大扶貧狀元;第九、新工作時間制出台,全國職工每人每日限定工作不得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44小時;第十、部分省區發生特大洪澇災害,但農業仍然獲得好收成。

當然,這份全國十大新聞的發表,是代表官方的關注焦點,不過仍然可以反映當時的一些政治、社會狀況,例如通貨膨脹嚴重,政府需要設法抑制;社會貧富懸殊逐漸明顯,政府需要推出扶貧政策;地方治安日漸嚴峻,車匪橫行,3月21日浙江旅游勝地千島湖,發生游船被劫事件,劫匪殺害台灣游客24人。這些情況都反映中國大陸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社會上出現各種混亂。

 

 

 
中華文化頻道